【月下烛火】重逢馅汤圆/佳节系列-元宵·走百病

*现代au

**甜甜的元宵贺文,蜜糖馅儿的

***是删减版(?),前文+含吻戏完整版见老地方老id=36436438

————————————OOC是我————————————

L城的元宵有个奇怪的风俗:走百病。

据说是取得“走一走,百病消”的意思,但是具体到这个习惯究竟是何时出现的,那就算是土生土长的L城人也不敢说完全清楚。

不过,武思月,或者说,收养了武思月和她哥武攸决的武家,算不上土生土正的L城人——当然了,这一点从这对夫妻大年三十不在家过、反而跑去了更加温暖的南半球的沙滩上做日光浴的选择上,就完全可以看出来。

好在武攸决还是在元宵节之前处理完了手头的工作,赶回了L城。

于是宽敞的餐厅里,兄妹二人对坐,桌上摆着的除了武攸决亲手烹制的节日大餐之外,还有两碗胖乎乎的元宵:这是他们没有被现在的养父母收养之前、武攸决为了好好照顾襁褓中的武思月,才跟着周围的街坊邻居学会的手艺。

而对武思月来说,这就是她最喜欢的,属于“家”的味道。

不过今天武思月没有多少心思享受。潦草地往嘴里填了几筷子,又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还滚烫的甜馅儿元宵,刚打算披上衣服出门,冷不丁听见背后传来的武攸决的声音:

“我还包了些元宵,跟外地带回来的特产。你既然要去高老师家,就一起带过去吧。”

武思月手上的动作一顿,有些不可思议地回过头:“哥,你怎么知道……”怎么知道我要去哪?

武攸决咽下了嘴里的饭菜,才放下碗筷,抬头看向瞪着眼睛看自己的妹妹,哪怕心里已经把拐跑了武思月的高家小子骂了个狗血淋头,脸上依旧八风不动地给出解释:

“你那个时候还小,不记得,高老师是我们的老邻居,爸妈刚走那阵,也帮着照顾里你很久,如果不是后来……”他停顿了一下,略过了某个彼此都知道的话题:“……后来高家搬了家,高老师的工作调动了,咱们两家也就失去了联系。直到你中考考上了高老师的学校,做了她的学生,才慢慢重新开始走动。”

武思月想了想,索性决定大着胆子、趁此机会确认某件事:“那……我跟高秉烛?”

“等什么时候你觉得时机对了,就把他带回家里来看看。”武攸决想了想,到底还是补充了一句:“他们大概三月回来。”这个他们,说的就是收养了兄妹俩的武家夫妻了。

“好!”

武思月语调欢快,还带着作为兄长的武攸决已经多年没有听过的娇气,让恨不得在武思月面前做了半个“爸”的武攸决脑袋一抽一抽的疼,最后只能默念着“女生外向”,眼不见心为净地把她打发走:

“去去去,高秉烛是不是约了你走百病,快把元宵送去高老师家就走吧。明天还要上班,今天不要太晚回。还有,我在事务所问过,走百病要穿白色的衣服……”

“我知道啦!”

 

武思月在小区门口等到了开车来的高秉烛。

她几乎是刚刚坐上副驾驶,男人就借着为她扣上安全带的姿势,在她唇边偷了个吻。武思月下意识地迎了上去,而这样的反应理所当然地让高秉烛的动作从浅尝辄止变成了长驱直入,直到尝尽了她口中元宵的香甜,才恋恋不舍地放开她。

尽管这已经成了他们约会的“必要步骤”,武思月还是忍不住红了脸,软糯糯地抱怨:“好了,你快开车吧。”

见状,高秉烛失笑。尽管他心里还是蠢蠢欲动地想再一次窃取她的柔软唇瓣,但眼下还是很有眼色地见好就收,摆正了姿势:

“好,那这就出发了。”

感受到车子真的在向前移动,武思月刚松了一口气,一低头看见摆在膝盖上的、武攸决出品的元宵,顿时又想起了他的嘱咐,一时有些头大。好在高秉烛似乎看出了她的不自然,扫了一眼她怀里的塑料袋,柔声提问:

“是你哥送的?”

“对——你知道了?”

高秉烛点头:“我妈说的。”他说着,趁前面的红灯停车间隙,将那满满一袋元宵放到了车后座:“待会我带回家就好。”

可此时武思月的注意力已经到了另一件事上:“你知道也不跟我说?”

“也是刚刚才说的,说你是我家老邻居,还说你跟你哥都是知恩图报的好孩子,要我不要辜负你。”高秉烛借着启动的机会,顺势握了一把武思月的手,一边慢慢与她说起了前情。

就好像武思月的“武”虽然从未变过,但实际上是继承自她的养父母一样,高秉烛的姓氏,其实是来自他的母亲,也就是高老师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高秉烛的父亲还在世时,他们夫妻关系不佳。恰恰相反,在高秉烛的记忆里,他的父亲是个很豪爽、热情又主动的人——“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还在念小学,有一次忘了写作业,被罚留堂,结果回家正好看见我爸妈接吻。”高秉烛如是说。

武思月好奇:“但是,这跟你的姓……”

高秉烛摇了摇头,苦笑:“我爸就是太豪爽热情了。”那个男人撞见了一场抢劫案,不顾自己安危地冲过去帮忙,然而他的动作进一步刺激了本就疯狂的劫匪,让对方不管不顾地向他举起了匕首……

“赔偿金、奖金,再加遗产,也够我们一家三口活下去。可是,我爸家的那些亲戚,实在是……”

他有些不忍再往下说。但是他也还记得,那一年的元宵节,高母强撑着给他们兄妹俩改了姓、也彻底断绝了与父亲那一边所有人的关系,而后便倒在了床上,一病不起。也就是在那一年,有个比自己要大一些的少年人,牵着跟年幼的高照昙年龄差不多的女孩,带着热饭热菜、还有热腾腾的元宵敲开了自己的家门。

因为这对兄妹的帮助,高家熬过了那个冷清的冬日,高母也渐渐好转。只是从那以后,高秉烛再也没有见过他们——直到腊八节的那个高台之上。

想到此处,高秉烛轻轻握住武思月的手腕,将她的指尖送至唇边轻轻啄吻:“思月,能再见到你,真是太好了。”

 

-完整版+走百病全程见神秘id=36436438-

评论 ( 2 )
热度 ( 40 )

© 顾忘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