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烛火]许我向你看

*饼子生贺

**现代au

***只是某些久别重逢前后的片段,烂尾没有结局(别问,问就是饼子追妻去了)

————————————OOC是我————————————

01.

许我向你看 向你看

多看一眼

我苦守着一个共同的信念

今天才回到我的面前

高秉烛看着武思月。

小心又贪婪,克制而灼热。

盘发的女人姿容精致,举止干练。纯白的曳地长裙裹着她,勾出玲珑身段,却也让人不敢升起一点亵渎之念。

视线游移,顺着微微勾起的嫣红唇角向下,滑过天鹅似的脖颈与锁骨处深深的凹陷,沿着玉色的胳膊最后落到纤长的、执着高脚杯的指尖,最后落到了女人的左手中指、闪烁着耀眼光辉的订婚戒指之上。

高秉烛终于舍得阖上眼睫,但随即就被微型耳麦中传来的声音惊醒:

“高秉烛,不要走神。今天晚上,我们一定要找到那个人藏在哪里。”

高秉烛吸了一口气,转进无人的角落里回复:“明白。”他略一停顿,又轻声汇报了自己的发现:“我已发现可疑人物,准备找机会靠近。注意我的手势,不要轻举妄动,打草惊蛇。”

“收到。”

耳麦那边的人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高秉烛已来不及回答了,因为他听到背后传来了一个客人的呼唤声:

“服务生,送杯茶过来。”

急忙收起脸上不该有的情绪,高秉烛垂目转身:“好的,先生,请您稍等。”

“嗯。”对方点了点头,似乎并没有在意为何眼前这位服务生没有像他的同事们那样时刻关注着场内,反而抬手指了指整个会场的中心、也是这场晚宴最名正言顺的中心——刚刚宣布与李氏未来的继承人李译忱订婚的武家小姐,武思月:

“把茶交给她就好了。”

只是他的动作似乎带来了某种误会,因为下一秒武思月就笑着别过了周围的太太小姐们,踩着高跟鞋,走到了男人的身边。

而后,她熟稔又亲昵地挽起男人的胳膊,弯着眼睛笑起来:“找我啊?”

男人摇了摇头:“这不是看你酒喝得太多,怕你不舒服,打算给你换杯茶吗?”

武思月“哼”了一声,整个人都依在了男人的怀里:“只是几杯香槟吗,甜甜的,很好喝的,怎么会醉人呢?”

男人,或者说,武思月的未婚夫,李家的三公子,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我就知道你不愿意。算了,不用送茶了。”他这句话是对着高秉烛说的,然后他又看向武思月:“剩下的酒,我来帮你挡。”

他一边说着,一边带着武思月走回了人群之间。

而武思月,果然也顺着男人的力道,一步步离开了高秉烛的身边。

从始至终,她的视线都没有落在那个服务生的身上。

 

02.

你的面貌 还像当年

我的苦痛已积满心田

你不让我吐露一言

只能对你多看一眼

高秉烛还记得最后一次见到武思月时,她的样子。

不久前才彻底告别了蓝白条宽松校服的少女,简单的T恤与牛仔裤勾勒出年轻又柔和的线条,为了方便打理而剪到齐耳的乌亮短发还来不及长长,在脑后翘起翘起的一把。

还有那双眼睛。

那双含着月辉的眼睛。

并永远温柔又平静地,看向高秉烛的方向。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倒流到一天之前、半个小时之前,到高秉烛还不明白其中脉脉情丝之前,到他以为自己在面对她所感受到的心跳如鼓、手足无措也全都只是某种“英雄救美”失败带来的尴尬时……

——高秉烛想,他说出“再见”时肯定不会那么困难。

沉默不语地陪在武思月的身边,与她并肩走过熟悉的街道小巷,高秉烛却只能在心里默默期盼,告别的时间来得晚一些、再晚一些。

武思月却笑了起来:“高秉烛,你今天很奇怪。”她并没有斟酌词句,态度也很随意,甚至没有等高秉烛的回答,就兀自拉长了音调:“哦——我知道了,你是不是以为我考砸了?你是不是在憋着词想怎么安慰我?没事,我……”

“没有。你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大学的!”高秉烛急急忙忙地开口,试图打断武思月这并不算好的预测,又含含糊糊地转移话题:“我只是没想到,你跟白浪他们关系那么好了。”

武思月点点头:“嗯,其实这还是我从李北七身上学来的。”

“学来的……什么?”

“不听话的孩子,打一顿就好——如果还好不了,那就打两顿!”武思月摆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高秉烛却不期然想起了初见之时,被白浪等人团团围住的少女。

高秉烛当然知道他们想做什么:总是独来独往的女孩子,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的贵气,组合在一起,就是当之无愧的“肥羊”。然而还不等高秉烛出言劝阻,懵懂无知的羔羊便暴起,化为一道清冷月光,几乎眨眼之间,原地就只留下了一群哀哀求饶的“加害者”。

随即少女抬起眼睛看高秉烛,四目相对之间,武思月平静开口:

“你……是来帮他们的?”

那是他们故事的开始。

至于结束,则在此时、此刻——高秉烛站在能够看清会场大部分布置的角落里,余光却不由自主地关注到露台上那对被宾客们簇拥的男女。他早就看过今夜的安排,也知道这场订婚宴的高潮,将与12点的钟声和礼炮声一并到来。武思月与她的未婚夫将在皎洁月光下拥吻,而他,这个欺骗了她又抛弃了她的人,只能在阴影里,无声凝望。

——“砰!”

 

念白.

你以后也会嫁人,活到七老八十,子孙满堂

总之啊,你会平安顺遂地,过完这一生的

高秉烛不知道自己是死了,还是活着。

他的记忆里只有最后那声巨响——那并非钟鸣或者礼炮,而是他在过去的将近十年里,几乎已经听腻了的枪响。

然后……然后似乎是剧痛,女人拔出了藏在裙下的手枪,某个他不敢奢望再听见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急切地呼唤着他的名字:高秉烛、高秉烛……

“高秉烛!”

“什么?”

高秉烛猛地回过神来。紧接着,他看到一碗冒着热气的面汤被递到了自己面前。端碗的手指雪白纤长,按在深棕色的碗沿上,女声沙哑但温柔:“高秉烛,你想哭就哭出来。但是,你不能这么虐待自己的身体——你已经一天多没吃没喝了。”

高秉烛下意识地向说话的人看去,看见了武思月一身简单的黑衣,眼里满溢着担心。他忽然记起发生了什么:抚养他长大、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死在了“道上”意图对他打击报复的敌人的手中……

再然后,武思月知道了这个消息。少女飞快地赶到了他家,替高秉烛打点好了一切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地、照顾着已经陷入了自暴自弃中的男人。

可是对于这样的温柔,高秉烛能够回报的,只有苦涩的自嘲:“……我大概就是天煞孤星吧。”

天煞孤星。

父亲、母亲,还有妹妹阿昙,甚至还有一起长大的小五等人——他身边所有亲近之人,都先后丢了性命、离他而去。

武思月抿了抿唇,突然问起了另一个问题:“高秉烛,你听说过那个武家吗?”

“武家?”

“对。我是武家的女儿。母亲因我难产而死,不久之后父亲也……”少女略微停顿了一下,吞下了某个残忍的事实:“……我跟哥哥被赶出了家门。他为了抚养我,辍学、打工,也落下了终身难愈的病根。”

灯下少女的神情晦涩难辨,高秉烛心念一动,鬼使神差地开了口:

“那都与你无关。”

他认真的,像是在做出某种许诺似的,坚定道:

“你会有知心爱人,长命百岁,子孙绕膝……心想事成。”

这是高秉烛所能想象的,关于武思月最好的结局——哪怕那从头到尾,都与他自己无关。

四周的风景忽然变成了街边他们的最后一面。高秉烛看见少女蹙着眉说她要回武家了,唯利是图的家族长辈发现族中后继无人,威逼利诱这对身上还流着他一半血脉的儿女回归家族、继承事业。少女期盼地看着他,像是想从他那里求来一个答案。

可他说了什么?

他说:

“思月,再见。我不会回来了。”

 

03.

许我向你看 向你看

多看一眼

我度过了多少寂寞的春天

今天才伴在我的身边

高秉烛看着床边的武思月。

她正专心致志地给他削着苹果。果皮从她没有佩戴任何饰物的指间落下,卷曲地堆在地面上,中间都不曾断开。一截碎发挣脱了发绳的束缚,垂在她的脸颊上,高秉烛想替她掖到耳后,手指动了动,却不敢抬起来。

——这是他醒来的第20天。

报纸上才刊登了李武两家联姻作废的消息,新闻中的女主角却已经连续在医院里照顾了高秉烛两个星期。

高秉烛数次想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得到的却只有一件新任务:

保护武思月。

这个任务范畴未知、时限未知,甚至连为何要这么做的目的都未知。

他又试图从武思月那里得到答案,女人的回复十分简单:“这是我跟李译忱说好的,各取所需而已。他靠这场订婚仪式清除了手下的内鬼,而我,找到了你。”她明明是在与高秉烛说话,眼神却淡得像是在看一片平平无奇的落叶。男人恍然惊觉原来他们已经十年未见,时光如水滚滚而来,亦将当年那个总是微笑着看他的清秀少女,打磨成了如今喜怒都难辨的武家大小姐。

高秉烛想说些什么,然而他的喉头滚动了一下,又将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他……现在又哪里还有理由,对武思月的如今,指手画脚呢?

他尝试着让自己的目光离开武思月的身上,却又总是无法抑制地,关注她的一举一动。他是如此小心又贪婪、克制而灼热地看着她——看到女人终于忍耐不住,给了他一个耳光为止:

“高秉烛,你真是让我感到恶心!”

她深吸了一口气,又徐徐吐出,似是在勉强让自己冷静下来:“你一言不发地走了,为了找到诬陷你爸、害死你妈跟你朋友的凶手,把自己卖给李译忱,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答案,我一样能够帮你找到!”她冷笑一声,却像是在哽咽:“你什么都不跟我说,也不愿意相信我。你,把我当成了什么人?”

高秉烛试图解释,话到嘴边才深恨自己词穷。可是女人早已抬手抹掉了眼泪,从包里摸出一个U盘,扔到病床上:

“这里面有你想要的一切:能够还你父亲清白的所有证据,甚至还有阿昙的下落线索。你可以信我,也可以不信。至于之后……如你所愿,我们,再也不见。你自由了。”

说完这些,武思月转身离开,再没有回来。

不久高秉烛病愈出院。在医院的门口,他拦了一辆车,报出一串地名:那是他看过U盘里的所有资料后,得到的隐藏信息。

一个地址。

他不知道武思月为什么要在这些东西里留下这个毫不相关的提示,然而在他的心里有个小而坚定的声音:或许,武思月就在那里呢?

不,她一定就在那里。

如果这次再见——

如果这次,能够再见。

 

 

-Fin-

评论 ( 5 )
热度 ( 59 )

© 顾忘机 | Powered by LOFTER